劳动教育概况

劳动最美 青春荣光

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宜春学院不断提高劳动教育工作的管理水平,立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五有”人才培养总目标,重新修订和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了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充实了实践教学内涵,构建了“三层次、三模块、三课堂”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实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实践推动“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劳以创新”,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

在劳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注重加强社会实践和服务地方建设。学校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寒暑假期间,积极动员全校学生利用返乡、实习、勤工俭学等机会,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进企业、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解决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扩大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提升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性。

学校不断丰富劳动教育教学活动形式,着眼大学生劳动价值观塑造,发挥“思政劳育”铸魂领航作用。同时,还依托校企合作搭建学生教学和创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劳动意识得到了锻炼、劳动能力也得到了强化。学校还将“专业+”“思政+”等注入劳动教育通过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素养教育融入劳动教育中,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起到了良好的劳动教育效果。

坚持开门育人的方针,将学生劳动素质的培养与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劳育和美育相结合,积极探索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学校通过加强对劳动教育并结合第二、第三课堂的指导,营造追求真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劳动中创造美,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了校园文化魅力。


 

主办:江西省宜春学院 承办:宜春学院教务处   电话:0795-3200651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学府路576号   邮编:3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