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


大江网:用爱与责任诠释着为师者的使命担当(图)-宜春频道-大江网(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2023-09-13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李友元报道:欣闻樟树市滨江中学教科处主任杨明老师,9月7日在南昌接受省领导颁发的2023年度江西省中小学“最美教师”荣誉证书,笔者很是激动,一直在心中萌发的要为杨明老师写的东西的念头,终于下定决心前往学校采访他。
“杨明老师是我校一名名副其实的教育‘旗手’,还是一名工作中至善至美的‘追求者’,更是一名德艺双馨的教育‘品牌’。”笔者一走进滨江中学大门,新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桂林得知来意,就不假思索地用三句话表达出对杨明老师的赞誉。
杨明老师是樟树市滨江中学教科处主任,中小学高级教师,宜春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宜春市高中物理中心教研组成员;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从教至今,先后在《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学参考》《高考》等知名刊物上发表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主持参与江西省基础教育研究课题两项;先后荣获宜春市高中物理优质课一等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部级优课;并先后荣获宜春市优秀教师、樟树市优秀党员、樟树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些琳琅满目的“果实”,着实让人油生敬畏。
一次“回”与“留”的煎熬,最终“回”占了上风
2004年6月,杨明在宜春学院毕业前夕,以优等生的身份被广东省广宁中学招聘老师录用,直接为该校高中年级物理把关教师,爱人也在同一学校任教高中数学,夫妻俩长期在高三年级把关,月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加上年终奖,各自收入都不少于15万元,学校为杨明老师免费提供了一套住房,该校每年为教师免费提供暑假旅游。杨明在广宁中学工作11年后,家乡向他们夫妻俩抛出了“橄榄枝”,当校领导得知这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杨明老师,极力挽留,并提出暑假后每月晋升一档工资,由中层干部进入校级班子行列。
杨明老师夫妻无数个夜晚思量着,毕竟在广东工作十多个年头,有无数信任他们的领导,有无数朝夕相处战友,更有无数让他们难以割舍师生情;同时,这里丰厚的报酬和学校领导挽留的情感,让他们夫妻俩真的难以决策,留下来,一切都是顺风顺雨,回到家乡,一切都得从头再来。面对这艰难的选择,耳旁却时时想起生他养他的父老乡亲的深情呼唤,最终,杨明夫妻俩在2015年的8月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场“情”与“爱”的较量,最终“情”占了上风
樟树市滨江中学第一任校长何小辉同志在“2019年滨江中学教师节庆祝表彰暨首届高考庆功大会”上动情地说:“滨江中学全体教师三度春秋筚路蓝缕、一千日夜砥砺奋进,为莘莘学子送上扬帆学海的‘双桨’、插上搏击长空的‘翅膀’、递上攀登人生巅峰的‘手杖’,实现首届高考开门红,必将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首届年级主任杨明同志功不可没……”
时过三年,何小辉校长慷慨激昂的话语,至今仍然激励着滨江中学老师踔厉奋发、建功新伟业;首届年级主任杨明同志诸多感人事例,至今仍然在滨江中学老师中传颂着并弘扬着。
2019年3月的流感高发期,还有70多天学生就要高考,杨明老师感染了流感,高烧、咳嗽、侵袭着本就瘦削身躯的他,让他浑身乏力。“我怎能在学生高考备考最关键的时候躺下呢?”杨明思考着,为不耽误学生,他选择就近的社区诊所输液治疗,但高烧、咳嗽越来越严重,引起了严重的肺炎,社区诊所医师建议他速往市人民医院,在市人民医院,杨明老师告诉医师:“学生马上就要高考了,用重点药,挂几瓶水,就是不要住院,不能耽误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学生。”医师根据听诊和化验项目结果对他说:“看病用药是听你的还是听我的,再拖下去,命都要没了,工作重要,身体也重要。我来给你们何校长打电话,哪有病的这么严重还不住院!”这是一位仁“爱”的医师对患者发出的强烈忠告。杨明老师向医师提出一个条件,就是挂完点滴拔下针头,就上讲台,这是一位“情”系教育的工作者发自内心的请求。最终医患双方达成“协议”。
滨江中学是一所新的学校,面对分配生源的特点,作为年级主任的杨明老师,在一周之内,与年级老师制定并完善了三条工作策略:一是打开一条思路,即采取“面向全体、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人人成才”的教学方式。二是坚守三个注重,即教学过程注重考练结合;育人过程注重品学兼优;教学结果注重以学生及家长满意度测评教师,实行教师岗位动态化管理,达到教学质量的最优化。三是围绕“三有”目标培养学生,即培养有理想、有追求的学生,有担当、有作为的学生,有品质、有修养的学生。杨明老师在滨江中学的诸多首创至今为学校采用。
一场“知不足而后勇”与“知足而躺平”的较量,最终前者占了上风
2016年9月,樟树市滨江中学招收首届学生,学校领导经过反复商量,慎重将首届年级主任的重任交给了杨明老师,既是年级主任的他,同时又担任班主任及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工作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学校刚刚建立,作为年级的管理者,事事要亲力亲为,小到作息时间安排,大到学生的管理制度、教师的评价体系,他是第一个参与制定者。工作强度和难度,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不分昼夜的付出就这样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需。以校为家,超负荷工作,每天晚上工作到23:00后,第二天早晨6:20上班是常态,已不记得有多少个日子没有休息了。努力就有回报:一位家长在家长联系手册中,曾给他写过一段话:“杨老师,看了您写给孩子的操行评语,我们深受感动。您对孩子的了解,甚至超过了我们。您能够准确地看到孩子的不足,并给孩子和我们提出许多可以让孩子更好地进步的建议。有您这样的老师来教育孩子,我们做家长的,从心底感到放心和踏实。真心地谢谢您!”他先后指导学生刘思斌荣获第三十五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二等奖,陈嘉迎、王俊鹏分别荣获第三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二、省三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廖红梅、余建兵参加宜春市实验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
滨江中学以“45岁以下教师必须每个学期参加教师业务考试,考试内容为近几年高考题及高考模拟题。”为抓手,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并明确规定连续三次考试排名占参考人数的前20%,就以后免考,杨明老师一次满分(100分)、一次99分、一次96分,连续三次居参考教师中第一。
学校委任杨明老师担任教科处主任,受命之初,他日夜忧虑,唯恐托付不效,他不断在网上学习全国各地的优秀教育科研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他大胆地探索了三种工作方法,赢得了学校领导的高度称赞并广受教师好评。一是在教师中积极开展“五个一”专业成长和“五个成为”系列活动。“五个一”,即每学年每个教师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写一篇有独特见解的原创教学论文、备一组(10-15节)典型教学案例、主讲一节教学分析课、上一堂成功的教学观摩课。“五个成为”,即带好一个班,成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帮扶1-2名学习、生活困难学生或转化一名潜能生,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展示一堂精彩课,成为学校教学先锋;撰写一篇优质教案或论文,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开拓者;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排头兵。二是在教师中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在教学能手评选中,组织教师进行以学科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以课例为载体的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教学新手上过关课,争取把课上规范;骨干教师上研讨课,力争有创新、有突破;名师上展示课,力争特色鲜明,自成一体。三是在教师中开展“四个争做、四个争当”活动。即争做科研兴校的领军人,争当勤学善思的表率;争做团队建设的黏合剂,争当师德师风表率;争做敬业奉献的领头羊,争当教书育人表率;争做解难帮困的贴心人,争当服务师生表率;争做廉洁自律的示范者,争当遵纪守法表率。他探索的三种工作方法被同事称为“杨明工作法”。
“回顾以往工作,党和人民给予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我深感我所做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学生及家长的期盼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唯有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在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教育征途中,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不负重托,加倍努力,努力干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教育业绩,来回报党和人民。”谈到未来,杨明老师动情地说出这番话。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