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身边的榜样】砥砺为学,赤诚为医 ——宜春学院“最美大学生提名”任倩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19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校医学院20级临床医学2班任倩学习刻苦,连续两年课程学习总成绩排名专业前十,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她悉心科研,以第一作者发表科技核心期刊一篇,参与两篇科技核心论文,中文核心期刊在投论文一篇。

“高三正值疫情之时,我看到了医护人员脸上勒出的醒目血痕,感受了社区工作人员完成物资配送时的舒心一笑,见证了患者们众志成城的决心,这一帧帧的画面让我更加理解‘无穷的远方与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意涵。于是,我暗下决心,我想学医。”正是这份对医学永远跃动的敬畏心,让任倩与临床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探究之旅”,做自己喜欢的事

“做科研可以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过程,所有一瞬间的‘灵光一现’都不是偶然,是长时间思考得到的沉淀。解剖室的长久站立,培养半个月的细胞突然状态不佳,进行一整天甚至一周的实验跑不出结果……一次次的失败只得重新再来。”从专业学习的主动探究,到实践中的执着追求,任倩秉持着“要做打不死的小强”的信念,无数次埋头电脑前,英文文献与中文文献来回切换,六点的朝阳和十点的月光都曾在她肩头无声停留,一腔热爱促使她不断探究、突破自己成长的天花板。


“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时,科研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科研就像一场朝圣之旅,它的常态就是挫败感,我们需要修炼一份平和心态,正确的心态直接决定了效率的高低,每次遇到难题,都是让我学习新知识的契机,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谈及坚持科研的动力,任倩这样说道,言语之间,无不流露着对医学、对科研的深深热爱。

“协作之旅”,相信团队的力量

“负责一个研究项目,参与它从概念化到完成的全过程一个人几乎不可能独自完成,但主要负责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任倩表示,本科阶段的研究大多是在其他学者的研究基础上,但难的是需要做一些方向新颖的研究,这个过程需要负责人过硬的沟通能力,且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靠主动学习快速补充自己,不断充实、成长。

 

“项目离不开体系间的协作,更少不了项目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群策群力、凝聚众智才能实现团队优势最大化。遇到技术方面的困难,寻找问题永远都是第一步,既要有群体的群策群力,也要有个人的深思熟虑。既不能把问题抛给别人,也不能只是自己埋头苦想,而缺乏交流。”任倩经常通过一些定期的汇报和研讨让项目成员有充分的沟通和讨论,让他们在项目组之间以及各体系之间尽量接触到新的思维并不断思考。

“逐梦之旅”,投身多彩的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她主动向解剖教研室老师申请成为助教,在课下时间为学弟学妹教授解剖知识,帮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助教不仅仅是‘沟通老师和学生的双重角色’,不仅仅在于‘协助老师和组织学生’,更意味着工作的细致性与复杂性,意味着深入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并尽力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任倩依然活跃在各类活动竞赛中。任医学院科技兴趣协会宣传外联部干事期间,积极参与临床技能大赛、生化歌曲大赛、解剖单词竞赛、宜春明月山富硒温泉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获英语类竞赛奖项10余项,热情开朗的她从这些活动中汲取力量、收获挚友、分享经验。爱好钻研、生活多彩,任倩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昂扬向上的力量,也正是这些特质驱动她在科研道路上争做“尖兵”。

实习记者 丁金艳

编辑 何杰

审核 敖林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