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我校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在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3-05-15

本站讯(文传学院 供稿)近日,在由省科技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23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中,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三位同学从全省32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并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创造了我校在该项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据悉,本次大赛主题为“众享科技 逐梦未来”,共有来自省科协技术协会、省科学院、各地市科技局、直属单位、高校等单位的325名选手参加。比赛中,选手们化身“科普达人”,从生活常识到大国重器,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讲解最前沿、最复杂的科学技术。

我校文传学院播音主持专业20级播音班王鑫欣、21级播音班廖文芳、王卓雅三位同学在比赛中以生动形象的展示内容和方式、稳健专业的讲解功底,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成功入围决赛。在入围决赛的30名选手中,我校选手就占3名!  

5月8日,总决赛在江西省科技馆拉开帷幕,全省科普高手同台竞技,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比赛中,我校王鑫欣同学以饱含深情的开场和富有逻辑的讲解讲述了“PTSD(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的日常,呼吁全社会关注、预防此类症状;廖文芳同学以广播体操生动地演示了中国空间站的能量源泉——柔性太阳电池翼的工作方式和特点,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30年来突破发展和无限前景;王卓雅同学的《“荔小鲜”保鲜记》则以生动形象的第一人称视角去讲述荔枝由古至今保鲜技术的演变,鼓励人们利用科学技术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用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王鑫欣深情讲述“PTSD(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的日常  

         廖文芳通过广播体操方式生动介绍太空之间的“能量源泉”

                   王卓雅化身“荔小鲜”开启保鲜记

最终,经过一天激烈角逐,王鑫欣同学荣获一等奖,同时被授予“江西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廖文芳和王卓雅同学荣获二等奖,被授予“江西省优秀科普使者”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廖文芳同学因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被选作优秀选手代表在科普大赛开幕式上台发言,为学校赢得超高赞誉。

廖文芳作为优秀选手代表上台发言

本次比赛中我校三位同学所呈现的一部部科普精品力作,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带领大众充分领略和感受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

领队老师之一——我校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谢瑾老师表示,通过科普讲解大赛的平台,锻炼提升了同学们的语言讲解能力、逻辑思维组织能力和即兴表述能力,充分融合了“学、训、练”的专业能力培养模式,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传播推广科学知识,并有效运用到社会生活中。这是宜春学院播音主持师生专业能力实践运用的集中体现,是播音主持专业高能人才培养建设的成果转化。

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各种展示科普能力、加强科普技能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学,锻炼技能,展示风采,鼓励带动学生利用专业特长,推广介绍科学成果,为科普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编辑 何杰

审核 冷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