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身边的榜样】在版画世界里传播真善美——宜春学院“最美大学生提名”芮典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9

芮典,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美术学教育专业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主攻方向,她有过这样的描述:“版画是一个比较小众的专业,在雕刻和拓印中诠释生活的印记,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非遗文化融入到作品和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学习上,她夯实专业基础,曾获2022年全国微课大赛二等奖、2022-2023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工作上,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不断开拓创新;生活中,她以新时代青年标准要求自我、锻炼自我,参与我校2023年雷锋月启动仪式并分享了自己的雷锋日记。

体验美,在水印版画里循迹

“水印是木刻版画类型之一,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以我国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与现代创作版画相结合,吸取中国画水墨技法,用水墨和水性颜色在吸水性的宣纸、滤纸上印制的创作木刻版画。”静静地观赏芮典的作品,仿佛可以感受到她心里的光。“现代版画更偏向使用实验技法和综合版,跟传统认知中的木版画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不断学习并尝试实验版画技法是我在大学阶段最大的收获之一,它打破了我以往对版画的刻板印象并且开拓了我的创作思维。”在技法的基础上,芮典融合了国画、油画等一些美学的观念。

芮典对水印版画情有独钟,更期待将水印版画艺术中的“真善美”奉献给艺术。她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专业素养的提升,不能只靠纸面上干瘪的知识,而是需要回归生活。我们经常外出进行艺术考察,走进各类博物馆、景点、艺术机构切身体验时,非遗文化不再是躺在纸上的解说,而是有了生命,成为了会说话的师者。”


沉浸版画,以恒心缔造方寸世界

“在落日的余晖里,远远的山坡上,星罗棋布的老式房屋散发出昏黄的灯光,袅袅的炊烟弥漫开来……这样平淡如水的场景不仅是无数人儿时的记忆,也是中国千百个乡村的缩影。”这是芮典进行艺术考察时印象深刻的一幕,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生活的点滴碎片都是她进行创作灵感不竭的源泉。“版画更像是‘讲故事’,通过一些照片和记忆绘画出来,最关键的就是细节的刻画,精细处尤其费眼里,更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细心。”

“整个世界仿佛都静止了。” 芮典这样形容她沉浸其中的感受。在她看来,美就是如此简单,美的力量就是如此强大。为了追求完美的表现,芮典反复尝试各种角度、形式,也正是对细节的一一把握,她让作品的质朴气息像迷迭香一样飘散开来。这正是芮典要呈现的:艺术实现的过程并非百分之百的还原,它更多的是提取和保留一部分关键元素。通过它们,既能清晰反映过去的情境,又能反映出时代气质,引发情感共鸣,让传统与现代在材料与材料、场景与场景每一处微小的融合中诗意牵手,无声地诉说着绵长无尽的美与感动。

分享美,让美成为生命最丰厚的滋养

“我一直都想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并为之不懈努力着。”芮典报名专业老师积极主动交流、打磨作品细节,获得全国微课大赛二等奖、“国青杯”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儿时心中播下的那颗名为热爱的种子早已开花结果,“美不是一幅好看的画,也不是一个穿戴华贵的人;美是我们投入深情的生活,乐观自信地绽放着生命之光。美术教育的核心理念与‘术’无关,只与‘美’有关。对我们来说,最好的美育就是,我们可以通过美术教育成为一个‘活在美中’的人,并且能够用美完善自己的生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和芮典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她对艺术创作的欣喜和虔诚,“如果能在非遗文化的河流里漾起一点美的涟漪,我们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

实习记者 丁金艳

编辑 何杰

审核 敖林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