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微小世界,艺术无限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首届微生物艺术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08

本站讯(学生记者 徐海锦 李敏 易思敏 陈小雪)为激发同学们对于微生物的热爱,调动大家的创新积极性,同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4月17日至28日期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理工楼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室举办第一届微生物艺术大赛。本次大赛由该院生物教研室王瑞君、吕美云和刘紫英三位老师担任指导评审老师,21级生物工程班级全体学生参加比赛。

大赛伊始,王瑞君老师就微生物艺术创作原理为参赛同学进行授课,讲课中强调微生物培养基制作及细菌、真菌、放线菌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不同菌种在不同培养基上长出的颜色及形态。随后,同学们开始欣赏国内历届大赛的优秀作品并从中获取灵感,理清创作思路。接着,根据参赛同学自由组合班级随机分成了九组,在明确分组创作任务后,各组队员们积极参与,有序地进行固、液培养基的制作,对目的菌株进行扩大培养,在培养皿中绘制出精美细菌的图案。制作过程中,王瑞君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并给予正确的指导,还鼓励同学们拓宽创新思路、专注创作。

经过10天的耐心培养和细心呵护,同学们将所准备好的微生物培养皿交于指导老师进行评审,老师们通过培养皿中的绘图以及同学们对作品的讲解介绍进行评判,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个人最佳创意奖5项。由谢冰幸,李星辰,汪洁组成的小组获得一等奖,谢冰幸、罗坤、李星辰、杨采璐、任昕获得个人最佳创意奖。之后,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至此,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的开展,一方面加强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为实践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展现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子们团结协作、标新立异的良好学习氛围。

审核 陶华蕾

编辑 袁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