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身边的榜样】逐梦而行,跑出青春赛道的“加速度” ——宜春学院“最美大学生”叶世河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28

叶世河,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生,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校学生会主席,始终奋斗在服务青年的一线,疫情期间加入网格志愿服务队多次参与抗疫活动;撰写“一种菌棒注水器”等发明专利四项,并与十四五重点帮扶村达成战略帮扶关系;获国家奖学金、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荣誉六项,第八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等省市级荣誉五项,始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这次获得“最美大学生”殊荣,她自谦地说,“获奖并不代表有多优秀,而是多了一份责任。”

乐于奉献,做学生工作的领头羊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休谈流年易逝,且将行动赴青春,奋斗趁年华。若说越努力越幸运的话,学生会是叶世河努力付出最多的地方,也是她得到收获最多的地方。作为团支书,她凭借满分的考核成绩,带领班级荣获“先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作为校学生会权益部分管主席,她以同学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失物招领”、“我为同学做实事”等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会权益部成立了官方账号,作为学生反映诉求的渠道,由校权益部领衔、院权益部协助给同学们解决了噪音问题、诈骗信息核实、医保相关咨询、食堂标价牌等百余件实事,让学生会成为同学们有难题时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权益部已解决事务部分反馈图

叶世河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定要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工作能力的提高是积极工作的人收获和成长路上应得的奖励。“面对做错事的情况,是对自己能力提升的机会;面对困难与批评,内心一定要强大,承受能力要足够强,才能经得起风雨,经得起平凡。风雨同舟,共同激起前进的浪潮;平凡互伴,做学生工作的幕后付出者。”

勤于探索,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科研需要持续的关注,长久的关注才能带来灵感,但最重要的是获得灵感后要勤于实践。”叶世河出生在香菇发源的地方——浙江省庆元县,依托我校金菇红色行动项目,她带领团队前往万载、铜鼓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采集标本,利用宜春富硒的天然优势,开展富硒食用菌栽培及富硒菌粉生产技术推广,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随后,她发现食用菌的机械化率和农户栽培效率仍然较低,为此撰写了“一种菌棒注水器”的发明专利,参与其他三项食用菌相关专利的撰写,并与十四五重点帮扶村达成战略帮扶关系。“家乡需要我们年轻人扎根下来,认真去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然后一点点去推动。学习十余载,为的是找寻一条回家的路,我想我找到了。”

从组建团队到解决问题,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叶世河带领团队用食用菌科技造福群众,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偶然间,叶世河想起了小时候让爷爷给她做的那根挑菌棒的专属小扁担,未来她将用肩扛起食用菌产业,待学成归来致富多方百姓。

勇于拼搏,做新时代奔跑的追梦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入校之初,叶世河暗下决心,要在多元的大学里激发自己的潜能。

叶世河利用公选课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学网球、学针灸,她是赛前球场熄灯后仍不知疲倦挥舞着球拍的人,是个别能两次将针扎入正确穴位的人,是修改十四次专利图稿在机房通宵的人,也是为同学提供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的人,还是利用英语优势给外国留学生讲解中国社区治理模式的人。她说:“面对文件爆满的电脑,熬不完的夜,是她的大学常态”。正如茨威格曾经说过的,“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叶世河三年来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所有的成功都不是源于偶然的飘忽不定的运气,而是源于必然的辛勤汗水的回响。

“不放下努力本是我的任务,在现有的基础上争取再争取更是我的职责。”叶世河在人生的道路上逐梦而行,在青春的“赛道”上绽放光彩。

实习记者 丁金艳

审核 敖林珠

编辑 何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