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谁不说俺家乡好”PPT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1-23

“文天祥就是我们那里人……”

“毛主席当年带领红军就在我们这里战斗过……”

11月21日晚,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谁不说俺家乡好”PPT演讲比赛在人文楼N207教室举行,来自22思政班的20余名同学参加比赛。院党委书记朱向华、思政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烨博士以及院辅导员黄家驹,青年教师伍小红、燕齐担任评委,22思政班全体同学观摩比赛。比赛由22思政班桂卓群、罗欣雨同学主持。

比赛过程中,过陈熹、刘畅、伍欣怡、陶羽儿、张羽等20余名选手分别从家乡的特色建筑、传统文化(历史名人)、红色文化、特色饮食等方面给大家展示了家乡的独特魅力。选手们用慷慨激昂、热情澎湃的演讲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扇“旅游任意门”,带来了一场美妙的“云”旅游体验。小城的悠然自得、沿海地区的海风温柔、城区的热闹繁华、山林的清新淡雅、江南古城的古朴自然……无不令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心向往之。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张羽荣获一等奖,李煜瑶和陶羽儿荣获二等奖,吴聪、李瑶、胡珍梅荣获三等奖。

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朱向华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对比赛的重视和充分准备,对选手们的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素材收集能力、良好的合作能力、精良的PPT制作能力等进行了表扬,同时他也建议同学们在讲述过程中要会通过“设问”、“细节”“讲故事”等方式激发观众的兴趣,引发观众的共鸣。朱向华强调:“谁不说俺家乡好”PPT演讲比赛是马院的一个特色品牌,旨在通过这项活动引发同学们对家乡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家乡热爱之情,这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对锻炼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合作意识乃至提高综合素质都具有重要作用。

王烨老师表示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展示,巧用视频,PPT制作精美,演讲互动精彩有趣。部分选手还将本次比赛与思政课相结合,介绍家乡的红色旅游景点,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角度新颖,看得出来下了功夫,用了真心。当然也有几位选手略显羞怯,演讲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多参加相关比赛,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材,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讲座、比赛,鼓励青年大学生把握每一次走向讲台的机会,强素质、练本领、促提升,切实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比赛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用PPT演示和口头演讲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家乡美景,用独特的方式带领大家饱览了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不仅勾起了浓浓的思乡情怀,一股民族自豪感、认同感也油然而生。等到疫情退散,闲暇之时,一定要珍惜这大好时光,常回家看看,多去祖国各地转转。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审核 朱向华

编辑 晏亚芳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