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田心亦思无涯,携笔落尽芳华 ——我校暑期“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团开展“美育实践”书法授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5

本站讯(学生记者 李骏成)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记录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与变迁,承载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美学思想和人文情怀。6月25日下午,我校暑期“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团(下文简称“实践团”)做客田心村田心小学,向校内三年级的学生开展书法课堂授课活动,来自实践团中书法艺术学院的黄振宇担任课堂授课人。


课堂之上,黄振宇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文房四宝以及正确使用毛笔的方法,并纠正同学们的写字坐姿,而后列举“王”、“南”、“非”等相较简单的文字,耐心教导同学们一横一竖的规范写法。紧接着,黄振宇给予同学们自由书法的时间,同样来自书法艺术学院的于欣以及李卓倩作为助教参与其中,关注每一个同学的写作状况,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书写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同学们鼓励。在三位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通过一次又一次地练习,临摹出的文字亦一幅胜过一幅。在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黄振宇列出“中國夢”、“我祖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字样供同学们写作,古典、悠远而深邃的音乐随之响起,将课堂的氛围推向高雅的顶峰,尽管同学们执笔挥洒下的笔墨尚且稚嫩,但是文字间蕴含的爱国之情以及对书法的喜爱之情已然真切地跃然纸上。


手执毛笔,轻蘸墨汁,随着笔尖的跌宕,一个个灵动的字浮现在宣纸之上,在一笔一划的临摹中,同学们对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乐趣油然而生。“今天的书法课堂非常的开心,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田心小学三年级的钟睿琪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杜小燕)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