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育动态


我校"金菇"红色行动 青春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6-26

记者 晏亚芳  学生记者 曹芷若

6月23日,暑期刚开始,宜春学院金菇红色行动学生创业团队就走进袁州区南庙镇,到梅花村的菇棚实地指导农户。他们依托宜春硒资源优势,利用自有专利技术,开展富硒食用菌技术推广与服务,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

  

在梅花村进行实地调研

研发富硒菌粉生产技术

食用菌具有优秀的富硒能力,作为第五大栽培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宜春市是与恩施、安康齐名的全国知名天然富硒区之一,在宜春大地上研发、种植富硒食用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理应拥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和更好的市场前景。

可市场实际情况又如何呢?经团队成员调查发现,富硒食用菌产量有待提高,富硒菌粉的价格却降不下来,导致销量不够理想,农户增收受限。为了富硒食用菌能被广大消费者了解、接受并认可,成为寻常百姓买得起吃得好的产品,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在宜春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研发并掌握了富硒食用菌栽培和富硒菌粉生产技术。

配置溶剂

据金菇红色行动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叶世河介绍:“通过在实验室做大量的试验,我们确定了利用固体发酵技术生产富硒菌粉的工艺,希望通过这个方法能解决富硒菌粉价格高的问题,从而扩大销量带动农户增收。”目前,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3项,在受理国家专利5项。

助推宜春富硒产业发展

攻克了技术难关,制定了科学方法,金菇红色行动团队便兴致勃勃来到田间地头,准备大展身手时,却被泼了一身的冷水。“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技术的推广应用,因为老一辈的农户们很难接受这一前景未卜的新技术。”叶世河回忆道:“在实践中一次次碰壁,差点就要把我们给压垮了,所幸我们坚持了下来!”

在菇棚内为农户进行环境监测

为了让食用菌种植户们信服,团队成员隔三差五奔波于学校和种植基地,义务为种植户进行小规模的栽培。随着实践效果逐渐显现,农户从中得到了实惠,也鼓足了金菇红色行动团队的干劲。他们不断扩大规模,帮助指导规模农户种植。虽然现在正值暑假,金菇红色行动团队的骨干们依旧忙碌着,他们来到万载县相关部门对接,稳定更多的资源,同时到菇棚帮助农户进行环境监测、手把手指导农户种植富硒食用菌,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日复一日,宜春学院金菇红色行动学生创业团队2019年成立以来,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服务农民,推动宜春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用知识与技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力量。

产学研用“硒”望无限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数据直观对比,当地群众认可了金菇红色行动团队的新技术,食用菌种植户们看到了新“硒”望。目前已与省内外多家农户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江西星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带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就业350余人。

实践成果进课堂

同时,团队借助学校平台开展了富硒食用菌的知识课堂,把实践成果带入教学,实现产学研的新模式,让富硒食用菌引领多元教育。据介绍,在主打食用菌的基础上,金菇红色行动团队正在尝试开发富硒饼干等下游产品。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从初步组建到持续成长,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宜春学院金菇红色行动学生创业团队始终怀揣着初心,用食用菌科技造福群众,以科技创新助力宜春乡村振兴。期待他们在创新创业中书写青春故事,用科技之光照亮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团队成员合影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