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传承的力量——人民日报报道我校体育学院13届校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03-21

本站讯(体育学院 供稿)在人民日报2022年02月09日第04 版刊发《山里有支少年舞龙队》里,报道了我校体育学院2013届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简玲伟扎根基层,在宜春市上高县镇渡中心学校传承舞龙运动的事迹。

2015年,简玲伟成为镇渡中心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入校不久,校长找到了简玲伟:“学校想培育‘一校一品’特色项目,作为小学部唯一的体育老师,要不你教孩子们篮球操?”简玲伟大学主修篮球和羽毛球,想了想后说:“篮球毕竟是竞技体育,乡镇的孩子功底不算深厚,可能不太行。”

“那什么合适?”

“传统体育要进校园,不然舞龙试试?”简玲伟提议舞龙,倒不是突发奇想。上大学期间的每年中秋节,他都代表学校参加了宜春市月亮文化节“火龙追月”活动,每年的“火龙活动”大型民俗活动都是万人空巷、场面壮观、技艺高超、令人震撼!而且,舞龙舞狮在镇渡也有基础和传统。

简玲伟羽毛球、篮球很在行,但只通过大学期间“火龙追月”活动学习了一些基础动作。为了更好地教授孩子们,他经常返回母校宜春学院跟着舞龙队学习舞龙技艺,向专业老师请教教学技巧。

2017年元旦,上高县一年一度的舞龙比赛热闹开场,其他乡镇都是大人们上场,就镇渡乡派出了一支“娃娃队”,这支由简玲伟带出的队伍,花样多、动作齐,舞起龙来有模有样,乡亲们眼前一亮不禁竖起大拇指,为娃娃们点赞!

一时间,镇渡有个少年舞龙队的消息传遍了上高,自那以后,简玲伟的少年舞龙队经常受邀到各处参加比赛和表演。2018年,这支来自山村的舞龙队参加了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省学生舞龙锦标赛,并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镇渡中心学校,简玲伟陆续带出400人、25支舞龙队。如今,舞龙的校本课程也已出炉。去年,该校以“舞龙舞狮”传承项目入选了教育部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

 

人民日报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2/09/nw.D110000renmrb_20220209_4-04.htm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