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江西教育网:志愿青春 燃情冬奥——访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宜春学院学生杜世娇

 

发布时间:2022-03-18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落幕。宜春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杜世娇也完成了她的志愿者工作。这是一次爱心服务,更是一次圆梦行动。早在2015年,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时,杜世娇就在心底埋下了一颗志愿者的种子。她说:“我想在冬奥志愿服务中得到锻炼与成长,想让世界看到我的家乡——张家口,让世界见到一个历史悠久且生气勃勃的中国,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

通过选拔结下冰雪奇缘

2022年冬奥会设置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北京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其中,北京张家口奥运会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2021年暑假,杜世娇通过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得知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报名的信息,她便第一时间在河北省志愿服务网报了名。经过递交简历、面试、政审、培训等多个环节,最终杜世娇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桥西区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大境门明德口街的一名志愿者。大境门是张家口市的地标性建筑,高大的桐木门,象征着开放、包容、热情的张家口人民对来自世界各国友人的热烈欢迎。

想要成为冬奥会的志愿者并非易事,除了具备基本的入选条件外,有些岗位还需要通过培训掌握一些特殊技能。杜世娇说:“在成为冬奥会志愿者之前,大家身处全国各地,无数个线上会议、在线表格,我们都按要求一项项完成。另外,我们还接受了有关冬奥、张家口历史、英语等各种知识的线上培训,为冬奥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热心服务难忘感人瞬间

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杜世娇主要是负责引导游客、提醒游客注意疫情防控的相关事项、协助注册媒体及非注册媒体等工作。寒风呼啸,雪花飞舞,尽管冻红了脸颊和双手,衣角和鞋子也被雨水打湿,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志愿者的热情,大家用最好的状态去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他们的一个微笑、一句感谢都能让我浑身充满力量。杜世娇分享了她的志愿故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帮助一位小男孩寻找他的妈妈——那天万人空巷,男孩无助的眼神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走近询问后才知道他和妈妈走散了。大家首先安慰他,给他讲故事平复心情,齐心协力帮他找到了家人。最让人惊喜的是他在事后为我们送来了亲手书写的感谢信。当时我们才刚刚上岗,这是我们第二批志愿者‘爱的初体验’,也让我们明白了志愿服务的真正意义。”

通过新闻看到中国的奥运健儿一次次获得金牌,听到国歌一次次奏响,杜世娇也感到特别激动与自豪。“在祖国越来越强大的今天,自己能成为这历史时刻的亲历者、见证者,是何其有幸!”这也激励着杜世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当好志愿者,提供更专业、周到的服务。

收获满满点亮青春色彩

“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能够成为冬奥会志愿者,为家乡、为祖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同时我了解到了举办冬奥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也看到了家乡与往日不同的一面。经历了这次的志愿活动,我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各种紧急问题,也通过这次机会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一起向未来!”杜世娇道出了她此次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的感受。一个个蓝色的身影在皑皑白雪中格外瞩目,中国红、冰雪白、志愿蓝成为我们青春记忆里最靓丽的色彩,也是人生经历里一笔珍贵的财富。

杜世娇2020年考入宜春学院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在校期间,她刻苦读书,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并在法律之星、民法典微视频制作比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她还是该校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曾多次前往宜春学院周边的小学支教,深受孩子们喜爱。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