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


在平凡中坚守 做最好的自己——专访宜春学院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军老师

 

发布时间:2022-02-28

本站记者 宗轩 袁璐  

核心提示:她曾培养出广东省高考语文状元,在2010年所带班全班60人全部考上重点大学,班平均达666.6分!这位颇具创意色彩的刘军老师是从宜春铜鼓县走出来的全国优秀教师,现为广东省湛江市二中语文正高级语文教师。任教32年做了31年班主任,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以大受学生欢迎的个性化教学方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学优秀毕业生,书写了一个个启人深思的教育教学故事。

  刘军老师回到母校,接受记者专访

山区小县城走出的优秀教师

近年来,宜春学院在全国多个城市成立了校友会,架设校园与校友这座既遥远又近在咫尺的联络桥梁,把一个个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明星及优秀人士聚集在一起。同时,邀请他们重返校园为学弟学妹传经、鼓劲,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5月20日,宜春学院首届校友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吸引了300余人参加,其中不乏科技、医学、园林、教育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正如校长李雪南在论坛讲话中说:“希望全体校友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忘初心,勇于开拓,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在多名校友登台畅谈创新创业体会的热烈氛围中,现在广东湛江市二中任教的女校友——宜春学院中文系85届毕业生刘军也作了分享,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极具个性化的教书育人历程,博得参会校友们的高度赞赏,会后,母校领导热情邀请她回校传经送宝。

6月16日,刘军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宜春学院。记者眼前的刘军虽已年过五十,但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乐观开朗,言谈举止又不失知识女性的优雅风度。采访前,记者查找到她先后获得“铜鼓县十佳青年教师”“湛江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 “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她主编出版了《高考作文风向标》《高考作文素材精粹与多项运用》《南方新课堂高考语文总复习》等20余种教辅书,发表3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出版个人专著《爱思行——教育教学探索》。

刘军是宜春市铜鼓县人,1982年考入宜春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她分配到铜鼓县二中任教,工作两年后便迅速成长为该县“十佳青年教师”。1994年,她到广东湛江市二中(市重点中学)应聘,试讲一结束,又成为该校校长会议只用5分钟就一致同意立即录用调入的教师。

凭实力带出高考“牛班” 被学生昵称“军爷”

刘军回忆说:“调入湛江市二中时,负责教学管理的副校长告诉我说初三缺把关老师,他直接安排我教初三,我当时接手的班是年级里最差的班,没有老师愿意做这个班的班主任的。直到今天,我仍十分感谢自己在铜鼓二中教书时校领导和同事们一直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这让我养成了勇于担当和大胆创新的工作习惯。接手这个班后,我也不走常规路,而是时时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揣摸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怎样才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斗志来奋力追赶。一些老教师听我的课,常说我上课勇于突破常规,学生积极参与度超高,教学效果好。”中考时这个班取得喜人的成绩,也让老师们对我这个从江西老区调来的新老师刮目相看了。”

 “个性化教学就是因人施教。学生从高一到高三,要经历几个转型期,教师除了引导帮助他们把握学习方法的转变,还要高度关注学生行为习惯的转变。”刘军的个性化教学不是高调式的张扬,而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养成行为好习惯,养成自觉自省自立自正的好习惯。她经常激励学生的一句话是“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不少学生在中学毕业进入大学后仍不敢懈怠,他们说:“我做不到优秀不敢去面见军爷呀。”

2010年高考,湛江市全市理科690分以上共7人,刘军所带的高三7班就占了4人,且班上个人总分第一名就是粤西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这个班总分班平均666.6分,全班60人全部考上重点大学,六六六大顺的成绩让这个班成为湛江市2010年高考“牛班”,成为最璀璨的明星!

刘军与学生关系十分融洽,还被学生昵称为“军爷”。起初,“军爷”这个外号只在地下流传,无意间传到了刘军的耳中,她对学生说:“人家范冰冰叫范爷,那是财大气粗白富美的炫耀哪。”学生立即大声说:“军爷教书育人也才大气粗高大上哪,一点也不输给范爷!”于是,豪爽的她也就欣然接受学生赠予她的“军爷”这一雅号了。

刘军教育教学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不妨摘录她学生写的《百变军爷——2014届高三31班刘军老师印象记》一文中的两段文字:

“‘生活的范围有多大,语文的范围就有多大。’这是军爷的口头禅。或许正因为如此,她的教学方式就不同于其他语文老师。军爷的语文课不是单纯地教我们古今字词句篇章,而是把生活智慧融入到语言里,把人生哲理渗透到了文字中。教对联时,便让我们试着为每位科任老师写一副对联,并让8个学习小组展开竞赛,评出最佳对联;鉴赏徐渭的诗,便引发到徐渭落魄的一生给我们带来人生启示;临近高考,便给我们看十大最雷人高考标语,进而引发我们对‘立志’与‘励志’的思考……在这三年中,语文在我们心中的存在感不断被刷新和提高。我们也正是因为上了军爷的语文课,才知道原来语文不仅可以在书中正襟危坐,而且可以在生活里到处自由蹦跶,充满着生命的无限活力。

说到军爷的语文教程,可以说是匠心独运。记得高二暑假时的‘语文五星级作业’是每位同学必须搜集8个文段然后原创8道四选一的成语选择题,每道题都必须附有详解答案。我们千辛万苦完成这个作业后,才惊奇地发现自己为了搜集出得了成语题的8个文段,逼着自己翻阅了大量文章,在找不到合适文段时,有的同学就自己写文段,文段既不能超过三百字,又必须至少运用到四个成语,为保证这成语是三个正确一个错误,还要查成语词典核实语义。开学时军爷在课堂上得意地说:‘8道原创成语题完成后,你们有没有觉得自己语文综合素质大大提高啦?我要把你们的成语题汇编在一起,然后分期考一考大家啊,考不出来的或有疑问的题目,可别问我哦,你们去问原创者,反正每道题后都有原创者署名。’各自出题共同考大家,这真是军爷的奇招啊,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的成语积累量大大增加了,考试能力也提高了。试想,我们连题目都会出了,难道还不会考试么?!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军爷常常让我们写限时作文或文段,让小组交换看习作,小组讨论推选出最佳作文或文段,或由作者上台朗读或由军爷打印出来供全班欣赏,在军爷的有效训练下,许多同学都成了作文快写能写手了。高二时,军爷设计了主题为‘范仲淹的家国情怀’语文活动课,军爷为8个学习小组布置了不同的研究性学习的任务,通过开展“个人独立研究学习→小组探究合作学习→班级分享呈现→材料运用写作”四个阶段的学习活动,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提高了探究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课件制作能力和写作能力。军爷还特意请来了湛江师范学院电教专业老师为我们的课堂活动录像。更牛的是军爷设计并开展的《范仲淹的家国情怀》语文活动课荣获了2013年广东省两岸四地暨新加坡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活动优秀课例壹等奖呢!军爷将自己的精彩隐藏在后面,而将我们的精彩挖掘出来,展现在课堂舞台上,这就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真实版解读吧。

怀淡泊之心感恩母校培育之情

刘军从教三十多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当我们用“桃李满天下”来赞誉她时,她立即摆摆手表示否定,她说:“任何一位优秀学生的成长,都是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共同付出,不断培养的结果,桃李是大家的,我从来不记得哪一位优秀学生是我一个人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也从来不会对‘桃李满天下’这句话感兴趣。”

刘军果真是一位很有个性的老师!

当记者问及今后的打算时,刘军坦然地告诉记者:“深刻地了解自己的性格,清晰地给自己的人生准确定位是最重要的!像我这种直率、较真又爱创新的个性,只适合做一个普通老师,我的职业规划和奋斗目标一直是‘做优秀的语文教师,做优秀的班主任’。从教三十多年来从未改变过这个目标。不攀比、不计较、不从政,一辈子专做一件事,简单而快乐。或许这也是当下说的‘工匠精神’吧。”

回母校期间,刘军受邀为全校师生代表作了一场题为《在平凡里坚守,于寻常中创新》的讲座,精彩的讲述,生动的事例,创新的理念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立定脚跟做事,咬紧牙关为人,努力奋斗,用成绩说话,并用“做最好的自己,让优秀成为习惯”激励大家不断进步,实现自我最大价值。

  

刘军老师作客我校校友论坛 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奋斗经历  

刘军还重游了32年前的老校区,参观了漂亮气派的新校区,赞叹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及取得的各项成果。她深情回忆自己的大学时代:“以当今物价标准来衡量,走进师专时,我们真的走进了共产主义包吃包住的幸福时代。低矮简易大棚式的大教室相距食堂不足50米,大教室空气中常常弥漫着米饭香、红烧肉香的诱惑,我们依然能稳坐如泰山般听杨以桃老师以悠长的音调讲文学概论,看游品屿老师酷酷地快速缜密地解决文学概论之问题,听龚杏根老师以冷峻的语言述说唐宋时期凄美的爱情故事,沉醉于风度翩翩帅气十足的齐伯元老师谈天说地、纵横古今论中国通史,听严谨博学的何以老师引经据典解读古代汉语,听祝宗武老师慷慨激昂、震撼灵魂的剖析中国古典文化,听马燕华美女老师讲授现代汉语阴平阳平上声去声抑扬顿挫的音韵之美,听严谨认真的周文定老师分析现代汉语的语法结构之美……”在说到自己大学老师的上课风格时,刘军如数家珍。末了,她意犹未尽地表示,“恩师们的课堂之美太多太多,无法一一道说,感谢宜春师专(宜春学院)为我打下了建造人生大厦的坚实基础。”

在师专中文82级三十周年聚会中,刘军在发言中感慨而又坚定地说,“中文82级的求学岁月,教师们的严谨治学,学生们的勤学上进,共同打造出师专82级学子的辉煌。高楼造得好,全靠基础牢。师专三年,恩师们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拥有了坚定的目标、坚实的学识基础和触类旁通的应变能力。三十年后的今天,无论政界、商界、教育界,领军人物中从不缺少我宜春师专82级同窗学友们!”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此时的刘军心境平和,淡泊自然,做最好的自己。如此,她也便拥有了人生无限好风景。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