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我校参加全省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31

本站讯(记者 袁璐) 10月29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以“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为主题的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菊生参观成果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及全省参展高校相关领导出席交流会。会议共分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专家报告、主题研讨三个部分。郭杰忠同志到我校展台指导我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致辞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和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共同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揭牌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出席交流会

开幕式上,郭杰忠指出,全省高校要培养学生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要拓宽多种劳动实践途径,结合实验实习、职业体验、公益服务等多样化社会实践活动及劳动成果,构建校内劳动与校外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综合式劳动教育实践新路径;要善于观察并发现问题,运用科学原理和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劳动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提高劳动效率。他强调,学校要以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为重点,整合优化学校各类劳动教育资源,初步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要培育优质师资团队,形成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模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要建成劳动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等相互融通的劳动教育格局,选树高校劳动教育品牌,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和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共同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揭牌,该联盟将搭建起江西省高校共研课程体系、共建课程资源、共享课程成果的合作平台,构建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共同体,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江西品牌。

我校参展队伍向与会人员既展示了传统工艺等文化元素所创作的成果,又展示了结合产业新业态,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的专业性劳动教育成果,吸引了众多高校同行和高校学子的目光,得到广泛好评。

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来到我校的展厅,一眼就“匠心竹艺编制建筑梦想”和“压花”、“室内无土栽培”等技术所吸引,对我校《蔬果皮的续集》实验饶有兴趣,并观看了同学的小魔术表演。当他得知,我校依托校企合作搭建学生教学和创新平台,打造“理论引导+劳动实践”生动课堂时给予了高度赞赏。

以上组图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到我校展台指导我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以上组图为与会人员对我校展出的项目颇有兴趣

在特色项目演示时,我校音乐舞蹈学院自创歌舞表演《劳动最光荣》根据艺术专业的特点,将劳动元素融入到艺术创作活动当中,同学们用优美的舞姿和嘹亮的歌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激发学生“劳动成就梦想”的信念。

据悉,此次全省高校劳育成果展示交流会共有43所高校参会,39所高校参展,交流会通过劳动技能演示、现场操作制作、实物和平面展示、视频资料、VR作品等形式,充分挖掘传统工艺、民间技艺、非遗传承等项目,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集中展现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成果。现场参观近2000人次,直播收看215.49万人次,得到了省领导、教育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